小費對於生前死後之事一直非常好奇, 大約一年前, 她天天問我這些生與死的問題, 問到我頭皮發麻. 後來聽到網友們年齡相近的小孩對於生與死有一樣的好奇, 我就放心許多. 我是這樣敷衍小費的: 還沒變成小baby前, 大家都是一顆蛋蛋(卵); 而人老了以後, 就去老天爺那裡了.

對於三歲兒這些解釋還滿投合她的邏輯的, 接著她最常吵的就是要去老天爺那裡跟祖先們團圓.

好不容易等到回台灣過年, 我特地帶她去拜訪心儀已久的老天爺(天公廟). 看那麼多人拿著香在被薰到流眼淚的地方喃喃自語, 小費終於願意接受"老天爺那裡不是你說要去就能去的! 時候未到時, 也只能透過那道煙和老天爺那邊的人說說話."

我以為這個題目就此打住, 誰知道四月中到新英格蘭地區旅行時, 小費看到路邊的公墓好奇起來. 我說, 這是人死掉以後身體睡覺的地方. 小費大驚: 不是應該要去老天爺那裡嗎??!!! (小費的想像世界裡, 太空人就是去老天爺那裡啦, 老天爺住在外太空)

我只好再多編一些故事出來: "你有看過空氣中很多身體飄到天空嗎? 沒有吧!?" (我家住25樓, 如果這種事真的會發生, 窗戶看出去一定很恐怖啊) "人死掉以後, 身體到土的下面睡覺, 靈魂就去老天爺那裡囉!"

小費問: "什麼是靈魂?"

我: "靈魂就是你用來想的部分啊."

幾天以後, 我家的小小哲學家生出一個新理論:

1. 人剛出生不久(未滿一歲前), 因為還很小, 如果你把小baby按一按壓一壓, 他們就可以變回蛋蛋那麼小, 可以塞回去媽媽的肚子裡.

(我: 好恐怖啊!! 我不要有塞回去的啊)

2. 但是變成小朋友以後, 他們就太大了(像小費), 不行壓到可以塞回去的大小.

(我: 還好)

3. 人死掉以後, 身體會到土裡面睡覺, 靈魂會飛到老天爺那裡去. 在土裡睡十年以後, 身體會越變越小, 變成一個蛋蛋那麼小, 變成一個新的蛋蛋, 會找一個媽媽的肚子住進去, 然後又長成一個新的小baby.

(我: 原來素人也可以自己研究出輪迴的觀念啊! )

我問小費: "那是同一個媽媽嗎?" 小費原本很堅持當然要跟原本的媽媽相聚啊, 後來再想一想, 也不一定, 所以可以自己選新媽媽或舊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ph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