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做任何記錄了, 趁大年初一, 向大家拜個年, 祝大家龍年事事順心如意!!


去年我們家是波折起伏的一年, 事前準備再多, 看過再多書, 我們終究還是加入紐約大班入學大拜拜的行列. 經過半年充滿壓力的長跑後, 小費帶著期待的心情第一次上學去. 第一天, 小費可說是毫無眷戀的迫不及待把我們拋到腦後, 還交了許多朋友. 幾天以後, 小費慢慢不敵天天六小時漫長的等待中午那唯一半小時可以和同學自主互動的"吃飯時間", 開始拜託我們不要再送她回去. 多次去學校探訪還有和資深的家長討論後, 我們發現, 現在紐約的公立學校和我們想像的“學校”大不相同. 套句小費的小兒科醫生引述另一個母親的話: "我去看過以後, 連我都不想待在那, 更別說要強迫我的小孩去了!"


於是, 我們開始我們的自學之路.


自學的初始階段最讓家長沒有安全感的莫過於: 我有能耐可以創造和學校一樣或更好的環境嗎? 我有能力教會我的孩子那些學科嗎? 我的孩子會和他學校的朋友有一樣的競爭力嗎? 沒有了學校的同儕, 我的孩子會有足夠的社交能力嗎?


幸運的是, 小費在學校面對的挫折之一正是沒機會和朋友互動. 只要有朋友, 有時間, 小孩自己自然會發展出他們的社交技巧, 而現在我們有的是時間啊! 嘿嘿嘿!!!學科的方面, 因為美國社會中產階級對學校系統的不滿與日俱增, 又不是人人付得起昂貴的私立學校, 自學的家庭數量越來越多, 也有許多社群互相支援與資訊共享.


下一篇來分享我們目前為止使用過的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ph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